学习强国 | 向光而行——记网上买球赛的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文学与新闻学院科研助理梁佳俊

时间:2023-09-01浏览:21设置

2023年9月,第15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奖名单公布,网上买球赛的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学生团队获国家级奖项5个,获省级奖项27个。其中,梁佳俊参与指导的学生团队项目,获国家级奖项2个,省级奖项12个。

梁佳俊,贵州思南人,毕业于网上买球赛的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文学与新闻学院2018级新闻学专业,2022-2023年任文学与新闻学院科研助理,兼大学生记者站指导教师。在校期间累计发布新闻稿件200余篇,多篇稿件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在线、多彩贵州网等新闻媒体采用。学生时的他,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在矢志奋斗中迸发激昂青春;工作后的他,尽心尽责,坚守岗位,迎着光、追着光,向光而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别样精彩的人生。

在勤学善思中“靠近光”

2020年9月,梁佳俊从贵州城市职业学院通过专升本考试,就读于网上买球赛的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学专业,从此,他便与这个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

学生时期,梁佳俊一直坚信,“专升本的学生不比任何人差”,为此,他积极参与学校视频的拍摄,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并屡次获得好成绩。

2021年实习安排时,梁佳俊主动要求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实习,他知道,宣传部指导的大学生记者团,近年来成绩不凡。新闻系主任余索老师叮嘱他,“宣传部的工作又杂又忙,你一定要好好珍惜学习机会”。实习期间的经历,从此成了他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梁佳俊勤学好思、认真努力。刚来时,宣传部让他独自负责一个重要会议新闻稿的采写。在写稿过程中,他花了很多时间听录音、整理会议内容,但因没有抓住重点,稿子必须重写。自己辛辛苦苦写出来的稿子被否定,他感到委屈。稳定了情绪,还是按照老师们的建议,戴上耳机,反复听会议录音,以求理解会议内容。当天晚上,他写稿到凌晨。宣传部的王良豪老师陪着他,精心指导下,最终稿件通过了审核。

宣传部的工作较为繁杂,经常加班。梁佳俊看到老师们都在加班干活,便主动要求分担部分工作。梁佳俊说,王良豪老师一直把他当家人看待,经常跟他聊天,聊了工作,还聊生活,聊人生的意义。就这样,他们慢慢从陌生变成了熟悉,从熟悉变成了朋友。梁佳俊对王良豪的称呼也从“王老师”变成了“小王哥”。“小王哥就像一位大哥一样照顾着我,是我的良师益友,如果没有他一次又一次的鞭策,就没有今天的我。”在宣传部实习的这段经历,让梁佳俊终生难忘,受益匪浅。

2021年11月8日,校大学生记者团召开记者节座谈会,看到大家发言时都情不自禁地流了泪。梁佳俊非常好奇:“为什么他们会有那么深厚的感情?”宣传部老师陈挺说:“一个好的团队,是陪伴出来的。”而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梁佳俊明白,指导老师陈挺和王良豪,对于大学生记者团的重要意义。他们与记者团的小伙伴们融为一体,以真情带人,在实践中锤炼学生的写作技巧,同时,积极向校外的新闻媒体推荐学生新闻作品,促进学生有成就感,找到努力的方向。在指导老师和大学生记者团的同学们身上,梁佳俊不仅学到了宣传本领,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在砥砺前行中“追随光”

“回来吧,佳俊,回来带学院大学生记者站的孩子们。”2022年5月26日,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龙尚国,在得知梁佳俊实习结束,就第一时间联系他,希望他回到学院,帮助指导记者站。

已经回到铜仁家里的梁佳俊,二话不说,第二天就赶回了学校。一回来,梁佳俊就说,宣传部忙得很,文新学院这边岗位没有落实前,他得先去帮几天忙。龙尚国知道,重情重义的梁佳俊,始终惦记着曾经共事、待他如手足的师傅们。

他的师傅陈挺和王良豪为了帮助他适应接下来的工作,就对他开展培训。他们从学校大学生记者团的发展历程、管理模式、运营机制、学生管理等方面,让他进一步熟悉,希望他能运用这些经验,去帮助学院记者站的发展。“不要认为当了老师。就可以放弃学习和进步,别忘了一个月前,你还是他们的学长!”王良豪的话,语重心长,意在提醒梁佳俊,要他不停地学习,时刻保持初心,平等地和学生相处。

在文学与新闻学院,熟悉的老师、熟悉的地点让他倍感亲切,而“设备少、管理难、人员散”的问题,却让他犯了难。正在迷茫的时候,龙尚国拍拍他肩膀说,“放手去干吧,有什么困难,找我!”很快,摄影摄像器材、办公地点、办公电脑等等先后得到解决。根据学院党委要求,大学生记者团也更名为“大学生记者站”。在记者站办公室安装电脑电源时,梁佳俊看到龙书记跪在办公桌下面去插线路,心里顿时一暖,内心很受触动。他说,“凡是学生有困难,龙书记和其他老师们,总是亲力亲为地想办法,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

记者站的办公室在翰学楼222室,那里的灯总会亮到很晚很晚。梁佳俊学着老师们的样子,把工作细节锁定在每一个标点符号,每一帧视频画面上。当同学们写出来的稿子,拍出来的照片和视频出现问题时,他都会细心地指导,与大家一起修改。“大一没有写新闻稿的基础,大二对写稿也不熟练,大三又没有时间写。”面对这样的挑战,梁佳俊制定了记者站的轮岗制度,细化部门分工,规定部门任务,定期开展实务培训,每周改稿会等等。

一开始,只要被念到名字,心里就会很紧张,忐忑着站到梁老师的旁边去。但他心平气和地指导修改文稿,很快又让我们静下心来。如今,我们都爱上了改稿,希望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回忆起那段经常被“批评”的日子,第二任影像部部长王苗苗动情地说,“梁老师其实是刀子嘴豆腐心,是他不断地鼓励和鞭策,让我更加坚定学好新闻学的决心。”

第一任影像部部长安丽回忆,有一次拍摄学院实验室的设备时,她没有布景和布光,敷衍拍摄就交了上去。梁佳俊严厉地告诉她:“作业即作品!”希望她认真对待。安丽认识到错误,端正了态度,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摄影技术慢慢提升。大三的时候,她们创立了46°摄影工作室,为学校的师生提供摄影摄像服务。她说,在迷茫时,是梁佳俊时常鼓励她,“坚定自己的目标,不遗余力地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大学生记者站第一任站长杨东梅说,“刚开始我也很不适应,还是叫他梁学长,在生活上,梁佳俊像一个哥哥,和蔼可亲。工作上,他更像一位严师,督促我前进。”称呼从“梁学长”变成“梁老师”,梁佳俊真正地得到了学生的认同。

看到梁佳俊的成长与变化,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系副主任吴向华老师欣慰地说,“成为同事后,梁佳俊变得更有责任心了,他踏实能干、吃苦耐劳,一心为学生服务,这点我非常触动。他的到来,让记者站焕然一新。”

在教学相长中“成为光”

模苑138是梁佳俊的宿舍,有两张小床整齐地摆放着。“一个人住为什么要铺两张床?”“有一张是留给记者站那群男生的。”他说。在日常生活中,梁佳俊是学生24小时的“贴心人”,他注重倾听学生的心声,潜移默化地感动学生。“梁老师和我们亦师亦友,工作要求很严,生活上却和我们打成一片。我们经常聊天到深夜,他的宿舍,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第二届新闻部部长郭堂回忆与梁佳俊相处的日子,心中满是不舍。

2023年3月起,梁佳俊全力投入第15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的准备。为了弥补学生时期的遗憾,他与专业的老师们一起,从创意想法、赛事内容、实操技能等方面为大家培训指导。经过2个月的打磨,梁佳俊满怀期待地收集作品,但有的作品还是让他失望,这些学生不认真,敷衍对待。他生气了,点名批评学生,说到动情处,他鼻子一酸了,跑出了教室。在楼梯口坐了半个小时,他开始自我怀疑:难道是自己做得还不够好吗?

知道梁佳俊的良苦用心,学生们开始自责和愧疚,有的学生主动发消息道歉。第二任编辑部副部长庞嘟,曾是让梁佳俊头疼的“刺头少年”。“没遇到梁老师之前,我很迷茫,在他身上,我懂得了一个校媒人的责任,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我将为毕业后成为一名编辑而努力。”在梁佳俊的循循善诱和潜移默化下,庞嘟如今已经成为记者站的中流砥柱。他依然爱敲键盘,但是,他已经从“键盘侠”,变成了“用键盘守护学校的人”。

“梁老师,我们的作品获得了国家级三等奖!”2023年9月6日,第15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奖名单出炉,学生们第一时间向梁佳俊分享喜悦。而他参与指导的12个作品,全部在省赛中拿下好名次。“这一次,终于弥补了我学生时代的遗憾,为我在学院的日子,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他说。

回忆起这些往事,梁佳俊由衷地感谢学校,感谢老师们。从学生转变为教师,梁佳俊深刻体会到教师的不易。“每当我找不到方向时,就回想学生时代的自己,希望遇到什么样的老师,我就努力成为那样的老师。”

在薪火相传中“散播光”

2023年6月18日,学院大学生记者站换届,梁佳俊发表了换届寄语,标题叫“世界上第二浪漫的事”。这一篇推文,单日浏览量和转发量突破了网上买球赛的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二级学院微信公众号的最高纪录。

“梁老师能不能留下来,继续教我的孩子?”从朋友圈得知他要离开记者站后,一位2022级的学生家长专门发私信挽留。在记者站换届大会上,学生们非常动情,他们泪眼汪汪地望着梁佳俊,拿着稿子的手不停抖动,他们哽咽着,断断续续地诉说出心里话。看着这些学生,他的脑海里闪过一帧帧日常相处的情景,再也克制不住情绪,眼泪刷刷地往下流,他嘴唇颤抖着,却说不出任何话语。

“梁老师你不要走……”一个声音冒出后,一个、两个、三个……整个会场哭得泣不成声。见此情景,在场的师生无不动容。“真情”这颗曾经在大学生记者团疑惑过的“子弹”,在这一刻,击中了他的眉心。

记者站换届的阵痛,一直持续了几个月。用梁佳俊的话说,“就像认真谈了一场注定没结果的恋爱。我不是一个爱哭的人,但告别的那天,我真的像失恋一样伤心与落空。”直到今天,梁佳俊的朋友圈还置顶着学生们在欢送会上表演的视频《我爱写稿》:“我爱写稿,写稿使我快乐;我爱写稿,写稿使我进步……”每看一次视频,梁佳俊内心都五味杂陈。他24岁的青葱岁月,与学生一起定格在鲜花簇拥的大学生记者站。“无论哪个组织,名称只是一个代号,真正有价值的,是那一群人,是那段用真情培育静待花开的日子。也许人生只有这么一次经历,但值此一行,此生不悔。”

在梁佳俊离开后,记者站走了不少人,团队士气、发展前景都受到影响。远在贵阳的他收到学生要退出记者站的信息,急了。“解铃还需系铃人”,梁佳俊马不停蹄地赶回学校,把离开的学生召集在一起,为他们开散心结、指引方向,鼓励大家留在记者站继续发展。“我虽然离开了,但大家照样可以把稿子发给我修改。只要大家需要,我一直都在。我还会经常回来看你们的。”学生们像吃了“定心丸”一样,又纷纷回来了。

时时放不下心,方能事事放得下心。离岗后,梁佳俊仍旧时刻关注大学生记者站的发展动态。他像一颗“螺丝钉”,把自己紧紧地钉进了学院师生的心里。如今,他还在继续无偿为记者站的同学们改稿件,审微信。这场没有时间限制的“售后服务”,让同学们觉得他从未离开。“作为一名老师,现在最让我有成就感的,是哪怕我不在学校,也还是天天有人叽叽喳喳地叫着‘梁老师’;是看着他们进步,独当一面去完成宣传工作;是看着他们获奖,为他们开心也为他们骄傲……这份温暖提醒着我,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在送别梁佳俊的那一天,龙尚国感慨万千:“佳俊这个孩子很优秀,他懂得感恩、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求回报,这样的品质非常难得。能培养出这样的学生,拥有这样的同事,是我们的骄傲。”

“还会有第二个梁佳俊吗?”看到自己曾经的学生成长为比肩的同行,新闻学系主任余索受到极大鼓舞。她说,我找寻到了教育的真正意义——用一盏明灯点亮另一盏灯。余索动情地说,“我希望将来会有千千万万个他,去传递教育的火把,延续这一份责任和奉献精神,将新闻学专业撑起来。”

“教师平凡,却也非凡;教师普通,却也崇高。薪火之所以长燃不灭,是因为总有着新柴选择发光发热。正是因为我的老师们在前面提着灯,才有今天的我。现在,我也成为这样的人了,为学生们擎着火炬,告诉他们前面的路应该怎样走。直到他们,最后也会成为我。”梁佳俊动情地说。

【记者手记】教师的敬业与否不在于其从业时间长短,而在于他倾注的心血和精力。教育的本质是一个灵魂推动一个灵魂,只有努力成为学生前进的“引路人”,当好生活上的“知心人”,做好学生服务的“及时雨”,才能唤醒千千万万个“梁佳俊”,以心为笔,书写高校思政教育“情”答卷。

(来源:学习强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