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 | 网上买球赛的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 助力乡村儿童健康成长

时间:2023-10-24浏览:10设置

贵州省网上买球赛的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始终秉持“厚德博学,范行求真”的校训,发挥师范院校优势,助力师范专业师生在服务地方教育中努力做实、做好、做细。2019年至2023年,网上买球赛的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中,支教团队近1/5,关注关爱乡村地区儿童调研团队近1/4。各团队通过推动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作共育,弥补了乡村地区儿童假期教育的缺失,实现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助力乡村地区儿童的健康成长成才。

家校政社协同转变育人理念

网上买球赛的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通过长期调研,全面了解乡村地区儿童教育存在的问题,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提出建议,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践团队着力探索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育人理念创新。今年8月,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8名大学生通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平台组成“‘花开伴夏,守护成长’向阳队”,走进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新桥街道办事处新桥社区,开启为期15天的支教、调研活动。新桥社区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儿童家庭教育问题较为突出。对此,团队通过实地走访、宣讲等形式深入家庭,强化家庭的教育认知,通过座谈等方式引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学会倾听孩子心声,给予儿童更多的关心爱护。

实践团为家长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教育法律政策,传递科学的教育理念及教育方式,强调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实践团队协同政府、学校对家庭教育予以指导,为乡村地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助力,并设立家庭教育服务站点——“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指导中心建立社会持续助力乡村教育的帮扶机制,邀请教育相关专家学者定期进村(居)开展教育、安全、心理专题讲座,提供咨询服务。“‘花开伴夏,守护成长’向阳队”获得了来自新桥社区干部的高度评价,赞扬实践团队“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积极投身服务社会、服务基层,以实际行动为祖国教育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整合各方教育资源有的放矢开展志愿服务

网上买球赛的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大学生实践团队积极整合各方资源,“补位”乡村地区儿童假期及课后教育。实践团队利用村(居)儿童之家、文化活动中心等平台,在暑期集中当地学龄儿童,开设丰富的学业辅导、兴趣爱好、文化传承等课程,有效解决了假期儿童安全和教育等方面问题。近年来,学校每年暑假期间,通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平台,组建“稻草人·一路黔行”“童心港湾之迎梦人”“繁星筑梦”“益童黔行”“‘花开伴夏,守护成长’向阳队”等实践团队深入基层、进驻村(居)。来自各师范专业的大学生通过支教调研,在基层开展乡村儿童教育,足迹覆盖贵州省黔东南州、六盘水市、毕节市、遵义市等各地州,开展思想品德、英语启蒙、普通话、科学、美术、手工、体育等课程,传承“三线文化”。

与此同时,实践团队充分发挥年轻化及师范专业优势,鼓励学龄儿童敞开心扉、倾诉心声,设置“儿童自适应能力养成”专题课程,帮助他们学会心理调节、主动学习、自我监督,学会正确处理学业、生活、人际交往中遇到的问题,实现身心健康发展。实践团队还为学龄儿童提供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通过考察调研,实践团深入了解当地儿童学习和生活情况,利用暑期及周末驻守留守儿童之家、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为儿童提供课后学业辅导、兴趣阅读指导等教育支持,助力部分村(居)建立起课后教育基地。目前,已有部分师范专业团队与村(居)形成长期儿童教育实践合作,在助推乡村儿童教育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培养了师范专业学生的教育实践能力。

网上买球赛的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大学生实践团队在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学校于2018年、2021年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国优秀单位(作者:刘春燕 陈文辉)

(来源:光明日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