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教书 真心育人——记六盘水市优秀教师杨承玥

时间:2023-10-11浏览:11设置

“她曾说过一句话,我记得非常清楚,她说,我要对得起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守得住学生眼里向往的光。”来自杨承玥的同事骆洁的叙述。骆洁常去听杨承玥的课,“杨老师的课很有魅力,她备课很充分,语言表达很亲和,引导学生丝丝入扣。她特别愿意从各个方面帮助我们年轻老师,无私地分享她在教学、教研、科研方面的各种经验,用实际行动带领与督促我们成长。”骆洁说。

忠于信念

从山西到云南,再到贵州六盘水,2015年8月,杨承玥研究生毕业后一个月便来到网上买球赛的网站(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就职。谈到为何来六盘水就业,杨承玥说:“我了解到六盘水是中国凉都,正在经历转型发展,作为旅游专业的学生,非常希望在六盘水的土地上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去,非常愿意为六盘水旅游业发展贡献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她希望能与六盘水共同成长。

杨承玥回忆,刚来到学校的第一年,条件并不如现在,那时学校只有博学楼一栋教学楼,其余教学楼仍在修建中。她们就住在离办公楼不远的干打垒宿舍楼,窗户用报纸糊住,房间里只有一张床,办公场所也全都在勤勉楼,办公环境又小又挤。虽然当时的工作环境与自己想象的有很大差距,并且自己还要克服来自不同地域的生活差异,但她仍旧坚持了下来。她说,“只要坚持,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的。”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最终杨承玥成为了自己想成为的人。

杨承玥曾在云南读研究生期间有一段兼职中学教书的经历,由于教学管理经验的缺失,她觉得没有很好地解决学生的困惑,于是,在她成为大学老师后,便常常先思考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些问题,再以学生的角度去思考,最后寻找解决办法,做到学生满意。

“我常跟学生讲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是所有老师中对你们要求最为严格的一位,但我对你们要求严格的前提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让你们做到的事情,我一定会百倍做到。”教学八年来,杨承玥始终坚持提前十到十五分钟进入教室;教学八年来,她始终坚持每周利用两天甚至更多时间准备一节课;教学八年来,她总是不断地提升自己,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她认为陈旧的知识对学生意义不大,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教给学生更新的东西,让学生能够不断地探索新世界。

对于获得“师德标兵”称号,她认为,师德师风是一种常态,是一种门槛,更是一种应有的责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无论是品德修养,还是礼仪姿态,包括对于业务的态度,杨承玥都会拿出百分百的热情去感染学生,用正能量去鼓励学生。

“老师要有一个良好的思想品德,学生才能去信任你,模仿你。”在她心中,一直存在着一个使命,一个专属于教师,一个深扎心底、无畏飘摇的使命。

勤于教研

踏入教育事业,杨承玥以“学”为基础,加强专业技能;以“勤”为路径,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以“授”为主业,提高教学水平;以“研”为基础,做好理论转化工作。

作为旅游管理系主任,她在主持制定、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她遇到最大的困难便是缺少标准指导。相较于师范类和工科类专业,旅游管理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指导方案过于简单,杨承玥只好向师范类专业和工科类专业“取经”,通过不断的学习、摸索、改进,再结合国标指示,一点一点平衡教师的课程心血和学生的实时需求,在教学系所有老师的努力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也逐渐趋于成熟。经过几年的建设,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成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

教学其实是一种双向沟通,杨承玥认为,教学创新也是师德师风的体现之一。“讲课,我觉得先要打动自己,才能打动学生。”她教学的第一要务,便是以学生为中心,而创新需要懂得学生的需求,跟进学生的思维模式,才能更好地让学生汲取营养。课堂教学过程中,她常用多种手法去辅助教学、引起学生兴趣,例如融入课堂传声筒游戏、竞赛接龙、野外实践等方式去调动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主动思考,互相监督,“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杨承玥一直秉持的育人理念。

入校以来,杨承玥多次投身于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并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她认为科研的意义在于反哺教学,在做科研的过程中,她会跟进专家学者对某一板块最新的动态和进展,将这些新的理念和思维融入教学中去,她认为,这样才能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新趋势、新发展,充分培养学生研究的思维、学者的思维。“我们培养出来的人不仅要能做事,更要懂得怎么高效做事。”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坚持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动科研,撒下科研的种子,在教学的土地上生根发芽,为学生撑开乘凉的树荫。

喜于成长

杨承玥始终关注着学生的全面发展,并时刻为他们的成长而感到欣慰,这或许能转化成继续前进的力量。不论是课堂教授,还是项目指导,她总是尽心尽力,用最大的耐心和爱心对待学生。

“我不需要他知道我对他好,我需要的是他能够真正有提升、有进步。”她会放手把项目交给学生,让他们大胆操作、勇于尝试,自己从旁耐心辅助、悉心指导、全心交流、用心纠正,一轮一轮修改、一字一字斟酌。忆起那个曾经跳脱、调皮的男孩,如今却挑起传承民族文化的大梁,杨承玥脸上充满了笑意和自豪。学生的成长无疑是对老师教学成果的最大肯定,她说,我在帮助他的同时,他也在帮助我。

成为教师以来,她说最大的收获是自我成长。她的成长既源于热爱,又源于热爱。成为系主任后,她发现不管是专业发展需要还是个人业务精进需要,都不允许她安心“躺平”。一方面她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种学习,另一方面,她主动参加各种教学技能大赛、潜心各类教学研究,在一次次的比赛与研究中打磨自己,锻炼自己,提升自己。从教八年来,杨承玥主持省级一流课程、省级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项目、校级一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校级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项目以及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等各类型教研项目多项,同时也获得省级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省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优秀奖等诸多成果奖。

21级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的商洪肖在谈起杨承玥老师时,说她总是带着微笑、充满激情与热情,“杨老师是一个真诚的人,与她相处起来更多时候是朋友的关系。”在她看来,杨承玥老师的上课模式是探究、启发和鼓励。平时在与杨承玥老师相处中,时常觉得她是一位很可爱的人。

2023年9月,杨承玥被评为“六盘水市优秀教师”,这份荣誉既是对她教学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一份激励,更是一种动力鞭策着她持续躬耕教坛、继续砥砺前行。

用真情教书,她从不畏惧艰苦,也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在教育的土地上开出灿烂的花朵;用真心育人,她呵护每一朵花,灌溉每一棵幼苗,又在这片盛开的花海中目送远航的学子。她的热爱,最终将化作教育的微风拂至三尺讲台之下。(供稿/见习生  张莹 罗莉莎 编辑校对/王良豪 审核/张瑾 陈挺)

杨承玥


返回原图
/